喝什麼水最健康?

2013-02-04

究竟什麼水最好?媒體促銷推崇之水,如:電解水、含氧水、海洋深層水、礦泉水、蒸餾水平平都是水,人們究竟該如何選擇?曾有篇醫學文章認為,只要是乾淨、無污染、少添加物的水就是適合人體的水,若以台灣各地區自來水的水質來看,將自來水煮沸即是最好的飲用水,除非特殊狀況污染了水的源頭,其實不太重要多花錢買水喝。

臺北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碧如表示,各種包裝水業者的特殊宣稱或訴求,多屬商業宣傳手法,事實上,水無論是經過電解還原、蒸餾純化或提高水中含氧量,內容物大同小異,差別不大,不過是為了能銷售賺錢,她認為,飲用水依水源可分為軟、硬水,一般自來水經消毒、過濾,酸鹼PH值約呈中性,而山泉水、地下水等礦泉水或海水等來源,由於礦物質含量偏高,多是偏鹼性的硬水;而國外的含氧泡碳酸泉,則是偏酸性的泉水。

無論是偏酸性或偏鹼性的泉水,由於飲入後人體細胞內液可自行平衡調整,並不會對人體酸鹼值造成大影響;她認為,只要是乾淨、充分煮沸的自來水,就是最好的飲用水。市售包裝水除了強調水的來源外,也有部分產品為了口感,添加糖、鹽或維他命C、礦物質等,如果民眾把這些有過多添加物的飲料當水份補充身體之需求,過多的熱量、鹽份等,也會在不知不覺問堆積在體內,形成病變之起源,應該少喝為妙。

如果大家真要認真計較水質,那麼雜質有機物含量最少的水,對人體負擔最少,而經高溫汽化所得的蒸餾水,應可算是最乾淨、添加物最少的飲用水。

另外,特別提醒喜歡購買包裝水的同學,由於不少包裝水水源來自地下水或山泉水,雖經特殊處理,還是得小心注意水中的生菌數含量,最好選購知名品牌包裝水比較有保障;若發現包裝水之包裝有破損、水不清澈不透明,甚至有發黴等絲狀物或懸浮物,千萬不可當飲用水,以免將變質的水喝下肚,而給身體內臟帶來莫大的傷害,那才真是花錢找罪受,太不划算了。

 

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jsh.ntpc.edu.tw/magazine/mg9203/06.htm)